close

undefined

很多魚友總是在問我家的魚如何如何請大家幫忙,我自己養魚基本上很少用藥,甚至我都不知道某些葯該如何去用,其實我想說的是,只要平時我們多注意,完全可以防患於未然,把魚病控制在魚缸之外,難道不比去求醫問葯好嗎。下面我就給各位水族朋友介紹下。

1、把好水質關
好多魚友喜歡問:“我喂多少合適,應該喂幾頓”。這個問題老生常談。有個簡單的原則。就是喂完魚后水能不能在不長的時間內變清澈。這和魚的多少,餵食多少關係不是很大。我的意思是水質才是衡量的標準。不是多少魚應該喂多少食。水的取得一直也是個討論的焦點,有人說用江、河、湖的熟水;有人說雨水、雪水好;有人說自來水一定要曝氣故水。殊不知熟水裡有寄生蟲和病毒。雪水、雨水會帶酸雨和大量微米級的灰塵。

自來水內的漂白粉是治療魚體感染的良藥。魚坑養魚就是用漂白粉殺菌的。說這些話的意思是說:自然的條件是局限的。使用我們食用的自來水就行了。但前期的工作不可以少,魚缸消毒、調節水溫、培養硝化細菌。日常的管理只要定期抽取底砂里的污物,補充適量的新鮮水就行了。只是每次補水不要太多,基本控制在總體積的1/4內就行了。我每次給魚缸補水從熱水器里放出來直接就兌到魚缸里,我的魚什麼事也沒有。日常只要魚缸渾濁就說明有問題。叫魚們節食,補充硝化細菌、檢查你的過濾系統是不是生化棉太薄。解決起來應該很簡單。

2、管好食物源
魚要餵食,食的質量至關重要。無論是自製的漢堡、還是凍魚凍蝦、桶裝飼料都會變質。特別是脂肪類物質極易腐化。那你的魚吃什麼?這就是我偏向於喂活飼料的緣故。也許這些飼料的獲取及其麻煩但是我們怕嗎?不過活的食物中底息性生物必須消毒,水蚯蚓和血蟲怕鹽和殺菌水等類東西。可以用土霉素或青霉素之類的抗生素消毒。

對魚無害蟲子們也不會死。泥鰍是很髒的生物,可以採用殺菌水消毒。消毒後放置一天再餵魚,小魚蝦可以採取其中一種方法消毒。對於凍的食物一定預熱好再喂,標準是放在手裡不回涼就可以了。這也是水生生物訓導員都拿手為他的愛獸的原因之一。如果你很忙,與其把凍魚丟給你的魚,不如不喂它。當然如果你想叫他痛苦的死去就這樣謀殺它吧。:L 我不主張喂飼料所以不贅述。

不過提醒大家不要迷信飼料,它的組成不過是死魚、爛蝦加棒子麵。沒想象的神奇!增色飼料加的是蘇丹紅。我想如果魚商或飼料廠家看見。非得派殺手干我不可。其實你看到做腸的廠房,你一定不會再吃熟食。如果你看到作飼料的場子,你肯定不想喂你的魚那玩意了。自己做干飼料不費事,有微波爐烤箱就行了。不過那東西營養能不出問題?

3、適當的光照
萬物生長靠太陽,給魚創造晒晒太陽的環境對魚是好處多多的,首先是可以殺菌消毒。其次是可以促進魚花色和生長。如何創造是個問題。可以把魚缸放在貼近窗子的東西牆邊。還可以通過鏡子折射光線。實在不行就用日光燈。總之是要叫魚們曬太陽。時間長短不是問題魚可不是傻瓜生物。只要你能做到就照吧!強度總不會超過坑裡吧?

4、控制溫度
羅漢魚正常生長的溫度應該是多少?有人說25有人說不少於30度。魚是冷血動物受環境的影響比較大。如果溫度一直在它生長的高臨界點附近。對魚來說是很高的挑戰,它的血壓,心臟和臟器都在高速運轉狀態。除非你想叫他30歲的魚60歲的心臟。把溫度控制在25度上下是足夠的。對魚而言這應該是個黃金溫度。對於我們來說那可是省了大把的臺幣。和樂而不為那。

魚鄉:金魚資訊請點擊下面的連結

【魚鄉】我有話要說
【魚鄉】個人金魚屋
【魚鄉】蘭壽資訊
【魚鄉】獅頭資訊
【魚鄉】流金資訊
【魚鄉】蝶尾資訊
【魚鄉】珠鱗資訊
【魚鄉】水質維護
【魚鄉】爆頭增豔
【魚鄉】疾病治療
【魚鄉】細菌分析
【魚鄉】繁殖培育
【魚鄉】器材設計
【魚鄉】器材探討
【魚鄉】藻類抵制
【魚鄉】藻類探討
【魚鄉】濾材探討
【魚鄉】水草探討
【魚鄉】綜合資訊
【魚鄉】金魚新聞
【魚鄉】問與答

魚鄉:聯繫方式請點擊下面的連結

【魚鄉】痞客邦主專頁

【魚鄉】個人臉書專頁

【魚鄉】個人社團專頁

arrow
arrow

    【魚鄉】小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